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微數學試卷系統之01-簡介

    這是我在2008年所做的一套學生試卷系統,目的在於能讓老師針對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進度,操作產生並列印適合該學生的隨堂測驗卷,或者說,一份適合該學生的練習試卷。簡單地說,每一位學生的試卷內容可以是不一樣的呦!
    為每一個學生印獨特的試卷,那不是要很多時間?幸好目前服務的學校是個小學校,每班學生人數並不多,即使如此,要為每一位學生選擇適合進度的試卷題目,也 還真花時間啊~ 每一次批改完14位學生並調整列印新的試卷,差不多要花掉一兩節課的空堂時間。但是其實這個系統是還有改進空間的,應該可以再讓電腦多處理一些勞務,節省 老師的操作時間才對。


    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可以:
        (1).儲存每位學生每回的試卷內容(但是未作出往前讀取舊試卷的功能,因為我用不到)
        (2).可根據最後一回內容加以修改調整,並且產生新一回試卷,或者儲存回原試卷
        (3).列印成 A4 大小試卷,同時列印出學生姓名、試卷回數與進度內容(可個別輸入)
        (4).根據螢幕顯示學生的答案,由老師進行手動批改(電腦並非萬能啊!哈哈)
        (5).題目必須自行在Flash環境中輸入,製作成 swf 檔
        (6).題目放在這個系統中,其實也有收集的效果


    接下來就從畫面來說明:


    系統的首頁,可以選擇年級進入,不過目前只有一年級的題目而已。



    哈哈,學校太小,一個畫面就把全校班級都顯示出來了。學生姓名的數字,代表他目前試卷的最新回數。這個時候點選學生姓名就可以進入到編輯畫面。 (以下學生姓名消除以維護隱私)



    左半邊是試卷內容的排版,採"所見即所得"的概念,右半邊則是試卷資訊,試題題庫的目錄,以及最下面的放大視窗。放大視窗可以顯示滑鼠所停留位置的題目內 容,主要是因為一般LCD螢幕尺寸不夠大,為了避免排試卷排到眼睛脫窗的臨時變通之計,不過,我在24吋的螢幕上試看過,24吋螢幕就能清楚地直接看左邊 內容的小字。



    操作題庫目錄,目前是採用選單方式逐層點選,畫面中出現的"題號輸入",則是未完成的功能,我原意是要將題目整合編排成一本書面題本,老師直接從題本翻找 到合適的題目之後,直接在輸入欄位中輸入編號,就可以直接取用該題目,但是,因為目前題目數量還不多,這部份功能暫時擱置。




    我在每一章的每一小節中,安排每種題型形成一個單獨的資料夾(目錄),目前在畫面中顯示的,就是數學第一冊,1-5 科學記號 裡的每一種題型的目錄名稱,點進去就可以開始選擇題目了。


    先在左邊點一下要放的位置,會出現粉紅色框框,接著在右邊目錄中選擇題目,選到的題目會出現在下方綠色放大視窗中,接著再按一下右邊中間的一個"加入試卷"按鈕,題目就會加到左邊的版面中。
    操作起來有點囉唆對不對?我自己就是這麼覺得,有時間要把這一點好好改進一下。



    這是老師按下功能選單中"批改試卷"的效果,左邊區域會出現每個題目的答案,老師在這裡就可以批改學生的答案了,說實在話,如果能讓電腦來改,不知有多好啊!



    我個人有幾點要說明如下:

(1).因為題目字體已經縮小,用一般黑白雷射印表機效果剛好可接受;普通噴墨效果則不是太好,而且耗材成本也高
(2).左邊排版區的六格設定只是符合我目前的需求,其實可以透過程式加以隨時依需求變化(當然,這個功能還沒做出來就是了)

(3).用起來有點花時間,畢竟題目通通要自己打(如果有同事一起打的話當然會更好),而且要一個個地修改內容並列印,我幾乎都利用到下班時間了
(4).我認為,這個系統最棒的一點是可以有收集題目的功能,不管你是否真要花大量時間去為每個學生印試卷,只要把目錄分類做好,它會是一個收集儲存題目的好方法
(5).不是數學的科目也可以用,如:自然科的計算題組、社會科的圖形題組、英文科的翻譯題還有國文科的某些方塊題型等;當然針對不同科目的需求,程式就有加強或修改的必要,這些可能性是存在的,只是目前還沒實作出來而已
(6).既然可以印試卷,我也想過可以在這個系統裡加入列印題本的功能,只要幾個按鈕選擇,就可以透過雷射印表機將題庫的題目按照章節分類,以題本的格式列印出來,這也是將來可能進化的功能之一
(7).目前系統是以應用程式的方式執行,所有檔案必須放在硬碟中,也許將來可以加入網路的概念,透過網路來分享自己的題目 

2 則留言:

  1. 您真是偉大的老師,我知道教育現場上該因材施教,但往往卻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我也想建立自己的教學題庫,不知道老師可否分享這個系統讓我下載測試?我是桃園的國中國文老師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匿名的老師:
    謝謝啦~ 我將近一年多沒有去維護這個系統的程式了,而且為它建置題目需要 Flash8 這套軟體,對非資訊科目老師是個門檻。
    其實我應該把它寫得更容易使用才對,但因為多數時間用在別的作品上,所以它目前還是不怎麼順手。
    不知您評估過我部落格中提供的 "2P 遊戲式題庫" 了嗎?它的題庫模組比較容易使用,也比較容易建置題庫,比賽前也可以針對上場學生選擇適當題庫,請參考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