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

2P遊戲式題庫系統之09-介紹適合的搖桿


2P遊戲式題庫系統最初設計的出發點,就是讓兩個人同時使用搖桿來進行答題式的對戰遊戲。但是市面上搖桿百百種,在此介紹經過測試後,認為比較合適的搖桿類型。


    系統適合的搖桿,如圖片所示,其實是很陽春便宜的類型,只要購買最便宜的電腦專用 USB 搖桿,就可以使用在本系統之中。

    搖桿採用 USB 介面,不需另外安裝驅動程式,搖桿右邊的按鈕注意是數字型的1234,坊間此類搖桿的數字鍵排列方式不只一種,有用順時針順序排列的,也有逆時針順序排列 的,哪一種順序都可以,但是記得所購買準備的兩支搖桿,排列方式最好相同,這樣是為了避免當輪流使用兩支搖桿時,對於數字按鍵位置記憶的混淆。

    搖桿的左邊是方向鍵,也有看過將方向鍵做成四顆按鈕的,這樣的安排方式對於斜角方向的操作,也許會比較不容易使用,不過這是猜測,我並未購買四個獨立方向 鍵的搖桿加以測試。


    搖桿中間上方有特殊功能的小按鈕,圖片中所示的為 TURBO 和 AUTO,這樣的搖桿是我所建議的,原因是在於內建的驅動程式,根據測試的結果,這樣的搖桿(TURBO和AUTO)的驅動程式相容性較高,即使另外使用 不同廠牌規格的搖桿,都不會產生不同規格搖桿之間的排斥現象。相較於TURBO和AUTO類型的搖桿,另外有一種是TURBO和SLOW的搖桿,根據測試 的結果,這種搖桿接上之後,如果同一部電腦換接其他種類的搖桿(例如:震動搖桿等),原先使用的TURBO和SLOW搖桿就不再被系統所接受,這就是所謂的排斥現象。

    最後,將上文內容再整理歸納成兩點,再次提醒:

        1.便宜的電腦專用USB搖桿,右邊是數字鍵1234,兩支搖桿排列相同

        2.中間小功能鍵為TURBO和AUTO


    能夠注意到這兩點,相信您所購買的搖桿一定是健健康康,跑起本系統也一定是沒問題的。



12 則留言:

  1. 布88您好:
    測試2P對戰遊戲的搖桿功能,有點問題想跟您反映,就是插2支USB搖桿不能正常作用,遊戲系統雖然有偵測到2支,但是沒有作用,接上4支搖桿,其中2支終於正常作用,想建議您能不能加上鍵盤答題對應,例如PLAYER用1qaz,PLAYER2用2wsx,再利用JOYTOKEY設定即可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PC工人:
    感謝您的測試,按鍵的部分其實已經加入2P之中,在資料夾裡有個 "按鍵對應.txt",內含按鍵的對應方式說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拍謝! 布88,我用第9版測試,沒有發現第10版已經有此功能,使用起來更方便了!! 不知道布88有沒有考慮做更多P的遊戲? 同時多位小朋友競爭,增加參與人數應該會更有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PC工人:沒關係,是我自己部落格沒好好整理,資訊有點凌亂了。多人模式是可行的,但畫面與遊戲回饋都需要跟著修改,也許等我相關技術準備妥當之後,會嘗試做做單機版的多人遊戲題庫系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回報一下使用百萬題庫的問題,題庫數量如果少於71,沒有第15組題組,會有進入遊戲題目出不來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PC工人:是的,百萬題庫是由網路上某位先進所設計,廣為老師們所喜愛,所以才在老師們的推薦下,將其題庫檔借用於系統之中,但因為它的格式比較特別,所以有些限制必須遵守,這部分我就無法加以更動。謝謝您的回報喔~ ^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無線搖桿可以正常使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cotta:
    您好,我自己並沒有購買任何無線搖桿來測試,所以沒辦法給您肯定的答案。如果這無線搖桿能支援一般的PC遊戲,那就很有可能可以使用,但這也只是猜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cotta to CrazyBrenda:

    謝謝!那我就先買來測試看看。
    測試結果,會再回報
    感謝您的回答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 cotta:哇~ 我替大家謝謝您的熱情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最近買了S5無線藍芽遊戲手把按鈕B是2,A是1,X是4,Y卻是5,
    請問有沒方法解決呢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您好:
    搖桿的按鈕位置不太一樣,確實是一種困擾,但目前系統部分已經無法再做細微的更動,請見諒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