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

2P 題庫教學之02-認識題目類型與格式


    目前,2P 遊戲式題庫總共支援以下數種題目的類型與格式。

    題目類型包含:單選題是非題複選題超選擇題 共四種。

    題目格式包含:(基本分三種,若再加上注音格式的有無變化,可算作六種)
        ◎ 純文字格式
        ◎ 一圖四文格式
        ◎ 一文四圖格式
        ◎ [注音] 純文字格式
        ◎ [注音] 一圖四文格式
        ◎ [注音] 一文四圖格式

(請搭配2P系統 2.1 版或更新的版本,才可以完整製作各類題目 )


系統提供的四種題目類型,說明如下:

1. 單選題 (2選項、3選項或4選項)
這是最常見的題目類型,不管是兩個選項的是非題,或是國小低年級常見的三個選項單選題,或是最普遍的四個選項單選題,本題庫系統都能夠加入這些題目類型。

2. 是非題 (就是2選項的單選題)
是非題類型在前一個題目類型裡,已經大略介紹說明,這邊再補充說明的是題庫系統仍然以數字號碼作為答案的選擇,而不是傳統是非題常見的 O 或 X,這是為了相容於整個操作模式,所以不再多做編號圖案的變化,也是為了減少學生在操作上的認知負擔。

3. 複選題 (3選項或4選項)
也是一般常見的考題類型,雖然一般在考試裡,會特別註明某些題目是複選題,但是在本系統之中,若是出現複選題類型的題目,並不會特別註明,所以在應用上,老師們可以斟酌是否把一些複選題集中在某個題庫裡,在練習時會比較容易向學生說明。

4. 超選擇題 (多個答案選項隨機挑出3或4個當作答案選項)
超選擇題的構想來自教育噗浪客蠅狼老大問到有關 1P 系統的問題:"選擇題的誘答項可不可以也有變化 ?" ,在思考解決方法之時,才讓我有此構想。
當然,超選題必須應用在電腦題庫裡,透過電腦所具有的邏輯互動,才能正確產生超選題。
它的運作方式是:在一個選擇題檔案的答案參數裡,放進去超過 4 個答案項,其中至少有 1 個正確答案,若題庫系統判斷是超選擇題,就可以即時隨機取樣並重組各個可能的答案選項,最後組合出新樣貌的 4 選項選擇題,而且依照隨機擷取到的正確答案的數目多寡,結果產生的可能是單選題,也有可能是複選題,每次的結果將不盡相同。



系統提供的六種題目格式 ( 前三種是一般圖文格式,後三種是注音圖文格式 ),說明如下:

1. 純文字文字格式 (題目與選項皆是文字)
這應該是最常用的格式,整個題目包含題幹與答案項,都是文字的敘述。
由於電腦畫面大小有限,加上必須看得清楚,題庫系統裡能正確呈現的題目字數有限,至於字數的實際限制必須實地輸入測試看看,才可以比較確定,這是因為題幹與答案所能容納字數各有不同,英文字與中文字的寬度也不同,所以,沒有辦法用簡單數字來說明限制為何。

2. 一圖四文格式 (文字題目附一圖,選項皆是文字)
題幹部分可以有一段文字和一張 jpg 圖片,四個答案項則是純文字的敘述。系統會安排與調整圖片的位置和大小,答案的文字敘述不宜太長,太長的答案會擠壓到圖片的顯示空間,會使得圖片變小。另外要提醒的是,雖然系統會自動放大縮小圖片,在準備圖片之時,還是預先將圖片調整為長寬約 500 像素的正方形,這樣不僅不會浪費儲存空間,而且系統的運作效能也會比較好些。


3. 一文四圖格式 (純文字題目,選項皆是圖形)
題幹部分只有一段文字,四個答案項則是只有 jpg 圖片。系統同樣會調整答案圖片的位置和大小,題幹文字也不宜太長,同樣會擠壓到答案圖片的顯示空間。在準備答案圖片時,還是預先將各圖片調整為長寬約 500 像素的正方形,理由同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下三種題目格式,其實與前三種大致相同,只是在文字的部分加入了注音的功能,也因此,帶有注音內容的題目,必須建立專用的題庫資料夾,不可以放在一般的圖文題庫資料夾中,這是因為注音的題庫,在它的資料夾中參數檔 _para.txt 裡,必須把 TxtFlag 參數值設定為 3,如此題庫系統才會將這個資料夾的題目,都用注音格式的檔案來呈現。

4. 注音純文字格式 (題目與選項皆是文字)

5. 注音一圖四文格式 (文字題目附一圖,選項皆是文字)

6. 注音一文四圖格式 (純文字題目,選項皆是圖形)






2P 題目製作的大原則:

    題目類型 + 題目格式 = 2P 題目檔

不同的題目類型,用不同的題目格式來製作,就可以成為本題庫系統所能支援的題目檔,四種題目類型搭配三種基本題目格式,能產生十二種的題目樣貌。

所以,想要製作一個題目,要先決定製作的題目類型,是單選題、是非題或是複選題,再決定使用的題目格式,看看是否有圖片,圖片是在題幹或是答案選項裡,這樣就可以確定該參考運用哪些題庫製作範例,來協助題目的製作。


以下列出這十二種題目類型與格式的組合樣貌與範例圖:

  1. 是非題類型(兩個選項單選題) + 純文字格式:



  2. 單選題類型 + 純文字格式:




  3. 複選題類型 + 純文字格式:



  4. 超選題類型 + 純文字格式:




  5. 是非題類型(兩個選項單選題) + 一圖四文格式:



  6. 單選題類型 + 一圖四文格式:



  7. 複選題類型 + 一圖四文格式:



  8. 超選題類型 + 一圖四文格式:



  9. 是非題類型(兩個選項單選題) + 一文四圖格式:



10. 單選題類型 + 一文四圖格式:



11. 複選題類型 + 一文四圖格式:



12. 超選題類型 + 一文四圖格式:







=== [心得分享]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 由於 2P 遊戲式題庫系統主要特色是結合測驗與遊戲式回饋,既然是遊戲式的即時回饋,而且考量目前所融入的遊戲類型,進行的步調就不應該太緩慢,不然就很沒有比賽的感覺。

    所以,比較適合加入本系統的題目類型,只能是那種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作答的題目,像是記憶類型的題目、概念類型的題目、基礎常識類型的題目、簡單思考或基本計算的題目,太繁複的題目或是需要花長時間計算的題目,都不太適合出現在 2P 題庫裡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