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G4C題庫式網路遊戲之01 :簡介 - 題庫系統+網路遊戲


    2011年3月,學校新的學期剛開始沒多久,思考著電腦社團的課程內容時,決定將放在心裡多年的想法付諸實現 --- 將 學習網路遊戲 結合。


設計理念

    整個系統以模擬線上遊戲的操作感受為主要方向,所以將進行環境設定為具有多部電腦和網路連線的電腦教室,透過區域網路的互連,老師和學生可以同時在這套系統裡進行互動。

    但整個系統也不是單純的提供遊戲而已,在遊戲的各種進行過程中,會適當地加入學習元素,以目前來說,首先加入的就是題庫的部分,當然還有其他可以與學習結合的方式,這有待日後慢慢發覺與改進。

    為了降低設計難度,遊戲的介面模仿紙上大富翁的玩法,但加入角色扮演遊戲 (RPG) 的元素,而表現出 "多人線上大富翁" 的簡約風格。適當地降低玩法難度,也是期待學生將注意力多放在學習的元素上。




軟硬體介紹

    系統依照軟體功能的不同,分成三個部分,Socket程式、遊戲管理者 GM 程式和學生 Client 程式,簡單介紹如下:

Socket程式:提供整個系統互相連結的功能,僅需執行一份,只要當掉那整個系統也會跟著停擺,是重要的程式,只有 Linux 版本

GM 程式:提供老師遊戲管理與資料回應的功能,僅需執行一份,同樣不可以當掉,也是重要的程式,有 Linux 和 Win 兩種版本

Client 程式:提供學生端進行遊戲的功能,可執行多份程式,正常啟動關閉不會影響整個系統的運作,有 Linux 和 Win 兩種版本



    硬體的需求:

電腦教室:其中電腦最好是以實體網路線互連,無線網路比較有不穩定的風險

Linux 電腦:至少一部,用來執行 Socket 程式,GM 程式也可在此執行

Linux 或 Win 電腦:數部,視學生數而定,讓學生進行遊戲之用,GM 程式也可在此執行



    下圖是硬體連線環境的示意圖:







其他相關內容:
    日後慢慢補充。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有可能合併SocketServer與GameMaster嗎?
    或是以廣播至x.x.x.255取代SocketServer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匿名的朋友:
    合併當然是可以的,只是我沒有那麼多時間,為了避免將來運用上不方便,只好分開處理。
    廣播的部分我不是很了解,但覺得可能沒辦法,因為單單 flash 本身沒有 server 功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推一個~ 很希歡這個設計~ ~^^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