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G4C題庫式網路遊戲之03 :改版和改進


    自從上次 2011 年 8 月以來,就沒有在此繼續公布 G4C 的相關消息,但這數個月並沒有白白浪費,這段時間其實已經陸續進行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改進,包含版面比例以及進行方式等等,此時正值學校寒假開始,農曆年前的熱鬧時分,於是在此先整理公布這學期的種種改進,也期待大家不吝賜教。



改進1:畫面長寬比例 及 地圖畫面影像化

為了更適合目前電腦螢幕的比例趨勢,G4C系統的畫面已經重新修改接近寬螢幕的呈現,不是僅僅利用軟體工具的縮放,而是重新調整內容元件,讓整體內容在電腦螢幕呈現時,看起來不至於像是被壓扁的模樣,另外新版地圖內容加入相片背景,讓畫面看起來比較豐富。下圖是舊版比例和地圖:


這是新版寬螢幕的畫面比例和地圖,可以比較字體的呈現並沒有因為寬螢幕而被壓扁,每個圖格也都有場景相片作背景:





改進2:改為網頁遊戲模式

當初舊版系統僅提供兩種作業系統 (Win & Linux) 的執行檔版本,雖然執行檔版本執行的效率相對較好些,但後續的更新維護總是比較麻煩,所以新版系統改為網頁遊戲模式,學生的電腦不再需要逐一安裝任何程式軟體,只要透過瀏覽器連線到遊戲伺服器,就可以直接開始,就如同時下網頁型線上遊戲的標語一般:【免安裝,立即開始玩】。

網頁模式的另一個好處是,可以直接在 Android 平板或是智慧型手機上連線使用本系統。




改進3:遊戲資料可儲存在資料庫

舊版系統為了單純化,並沒有將學生的遊戲過程資料記錄下來,當然好處是不用擔心資料不見,但學生也因此而有所抱怨,沒有累積努力的感覺,所以這次新版加入 MySQL 資料庫的支援,每位學生的個人遊戲進度資料都可以儲存在資料庫中,不再一離線就得全部重來。




改進4:題庫支援 2P 格式

這是我開發題庫應用的理想,希望大家在我所製作的類似應用上,不需要反覆更換題目的格式,能夠一檔走遍天下,目前這部分的進度不多,僅支援到文字格式的單選題,但以後一定會陸續將其他 2P 題目格式加進來,下圖範例為九九乘法題目:





改進5:老師 GM 程式不需要每次執行

舊版系統規定 GM 程式一定要第一個登入,這是因為舊版系統只認第一位登入的對象為 GM,而且如果 GM 不登入,系統便無法開始讓學生登入,當然任何強制的規定總是一種困擾,尤其是當老師在指揮學生操作時,自己還要分心登入程式,所以在新版系統中,已經減輕 GM 程式所扮演的角色任務,在一般的狀況下,GM 不需要登入,學生也可以開始徜徉在這個結合題庫和遊戲的虛擬學校中。

但任何時候如果要進行全體任務,此時再讓 GM 登入即可,並不需要強制在第一個順位登入系統。

這樣的改進其實也是為了配合網頁模式,老師的 GM 程式不需要持續地登入系統,就可以把系統一直開啟,即使下課放學,學生回到家中仍可以連到學校中的伺服器上線,進行題庫的練習,有必要的話老師也可以從家中連線,進行操作 GM 的動作。




改進6:遊戲伺服器 Socket 程式的改進

這段期間也針對連線運作的效率進行一些改進,減少一些無謂的資料傳送動作,比起舊版系統在測試20人同時上線時的偶發不良狀況,新版系統在類似人數的運作效能上確實有改善的跡象。



改進7:支援輸出 Android App

這次新版程式可以輸出成為 Android App,或許可以配合類似電子書包等相關的運用。



其他:

還有一些小改進,像是地圖數目的增加,學生採用照片當作頭像,連續互動事件的設計,和學生角色已經能夠更換服裝等等,都是這陣子陸陸續續完成的成果。

目前學生最愛玩的還是【全班逃走中】這個全體任務,其實有不少的時間都是花在改善這個小遊戲的表現,其實這樣的一個捉迷藏遊戲,本身也足夠發展成一個完整遊戲系統,而這也讓我相當傷腦筋,猶豫是要繼續朝向大富翁模式進行,而是轉向捉迷藏遊戲去發展。



最後:

開發這套系統的目的,終究是為了學生,雖然自己私人時間有限,沒有辦法在短時間達到很高的完成度,不過,在此還是要邀請對這類應用有興趣的學校資訊組長,這套系統的資料部分絕大多數都是可以可客製化 DIY 的,可以針對自己的學校重新安排地圖和事件的所有資料和照片,成為貴校專用的線上題庫遊戲系統。

也正因為這樣的特性,基本上我不會在此公布這個新版系統的檔案下載方式,我只希望一個學校只運作一套這樣的系統,所以歡迎國中小學的資料組長持續關注我的進度,或者直接用 EMail 和我連絡了解如何 DIY 和試用。





附記:(2012 年 10 月)
這套系統目前雖然是可以運作的狀態,但老實說我自己都不太滿意它的目前狀況,感覺上不太穩定,而且,在看過新一季的 "全員逃走中" 之後,突然感覺 G4C 好陽春啊~ 很想把它重新寫過,所以,正在醞釀一種重新努力的心情,目前的系統可能不太適合分享 ~ 也感謝曾經詢問過的老師們,抱歉 ~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想了解有關G4C題庫式網路遊戲的試用與DIY,要如何聯絡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哈哈哈:
    要跟您說抱歉,G4C 目前在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狀態,想找時間重新寫過,所以可能不太適合分享,畢竟後續的問題可能無法再繼續解決,Sorry 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版大,我手邊有一份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紙本大富翁題庫「來去台灣」,正想把他轉成電子檔,是否能夠應用G4C呢?我先將掃描的圖片給您參考!我有致電詢問過博物館了,電子檔與題庫內容可授權作教學用途。
   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lder/d/0B7u9MgvYJRjJM1VnZl9wanRYYU0/edit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Ming:
    謝謝您的介紹,G4C 的設定雖然是類似大富翁的玩法,但基本上它同時運用多張地圖,與傳統的大富翁紙上遊戲並不太相同。
    雖然我沒有親眼見過您所提到的 "來去台灣" 大富翁,但以它紙本的類型來猜,應該是傳統大富翁加以變化的一類,所以,應該是與 G4C 不太相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