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

1P單練式題庫系統之01-系統介紹篇


這是從2P遊戲式題庫系統所衍生的變化,目的是讓學生可以在單純的操作環境之下,針對自己的弱項,反覆練習題目,而練習的成果均按日期時間記錄在硬碟中,從成績紀錄可以觀察自己的進步情形。


   系統的解壓縮位置請放置在 C:\ 或者 D:\ 的地方,這是因為 Flash 在讀取檔案的時候,路徑不能有中文的出現,所以請不要解壓所在桌面或其他有中文名稱的資料夾中,這樣會造成執行失敗。
    解壓縮完畢,請執行資料夾中的唯一執行檔 IP_Main.exe,就可以進到題庫的選單畫面。


     題庫選單中列出的,就是放在資料夾 A_QuizBase 中每一個題庫資料夾所代表的題庫,畫面所顯示的是系統附上三個範例資料夾。點選任一個題庫項目按鈕,就會進入測驗的歡迎畫面。
    開始之前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受測的題目數量,若是題庫中題目數目不多,系統會讓題目反覆出現,一直到完成所選的題目數為止。若是點選 "全部",則是讓題庫中所有題目都出現一遍。


    選擇好題目數之後,就正式開始作答,使用滑鼠移到答案項目之上,會出現半透明黃色框框,再按下滑鼠左鍵就表示使用者選擇了這個答案。如果使用者電腦已經接 上搖桿,也可以用搖桿的數字鍵來作答,這兩種操作方式是可以同時進行的。答題之後會馬上批改答案,若是答錯,系統會顯示正確答案,並要求使用者再作答一 次,達到反覆練習的效果。


這是另一種題型,純粹文字的題目範例。


這是答案項目全部都是圖案的題目範例。


這是與2P遊戲式題庫系統相同的 Flash swf 格式題目檔。


作答完畢,畫面顯示這次作答的相關資訊,包含總題數、答對題數、操作時間與成績。


    回到題庫選單,點選左上角的 "看成績",可以看到這一週的所有操作紀錄,包含最上方那筆剛剛才完成的成績。系統預設可以紀錄一年份的成績資料,從每年8月31日開始當週為第一週,這 樣的安排是配合學校學年學期的記錄方式。


    這是系統資料夾中 A_QuizBase 裡的所有題庫資料夾內容,使用者可以模仿現有的範例,自行設計新的題目與題庫。


    這個系統增加新題目的方式有特別安排過,可以用文字檔方式加入新題目,每個題庫資料夾可以同時放 swf 格式與圖文格式兩種題檔,檔案名稱也跳脫純粹編號的限制,可以在檔名中加入英文代號,方便題庫題目的管理與分類。

    此外,附上的題庫資料夾中,有一個 Txt_Mega_Sample 是百萬小富翁的題檔範例,可以參考系統所附相關說明檔,將百萬小富翁的題檔加入到這個系統中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