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1P單練式題庫系統之03-語音問答篇


    為了能夠在設備比較簡單的國中普通教室,也能夠讓老師們可以簡易地實施資訊融入教學,特地在1P題庫系統之中,加入了語音問答的題型。

     這個語音問答的點子並非來自某位老師的要求,而是來自於我對學校老師教學行為的觀察,發現有些老師在對學生進行測驗時,會使用問答的方式,但是又一個一個學生慢慢地問,感覺很花工夫,這才興起使用電腦來協助問答的初步想法。

    首先,設計這項教學活動的預想情境,是預設在不需使用投影設備的普通教室之內,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很簡單,只要一部電腦(筆記型也可以)和擴音喇叭,就可以進行這項教學活動。

    活動進行中,學生不需要看到螢幕的內容,從頭到尾皆由老師操作電腦,每一題可由老師指定答題的同學,由老師掌控答題的進行節奏。下圖是題目語音在播放時的畫面,並沒有顯示題目的內容,而是直接從電腦喇叭播放音效。


    下圖是當每一題的所有語音播放完畢時,電腦呈現的控制畫面。老師這個時候可以根據學生的反應,選擇將題幹語音或者四個選項的任一個語音重新播放,或者點選"播放全部"將整重新唸一遍,等學生說出答案時,再按下對應選項的"選我",即可得知對錯,答錯時並由電腦提示正確答案。


    我覺得這個語音問答功能特別適合語文類的科目,譬如:英文、母語。其他科目若是有基礎觀念的題目,透過問答的方式來讓學生加深印象,也是不錯的另類教學方式。
   
    本次隨附檔案包含整個 1P 題庫系統以及語音問答新檔案,使用新版題庫系統之前,請注意前一版本自製題庫檔的複製他處保存,勿直接將舊版本刪除,以免將自己辛苦建立的檔案不小心刪除。




9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增加 題目 有比較方便的方法嗎?
    我是教國中數學的
    2p game那個就很方便了!這個好像只能從txt打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用了一下,原來2p跟1p要加題目的方法是一樣的,有沒有比較快的方法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pollyilan:
    1P 的題目,與新版 2P 的題目,現在已經不相同了,這是因為 2P 的題目格式已經做過修改。
    我應該會把 1P 的題目格式提升到與 2P 新版題目相同的格式,但需要時間來進行,敬請期待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我是一位國中特教班老師,偶然間發現這個網站,使用您的1p單練題庫系統後,發現非常符合我的教學評量需求,只是不知道這有沒有版權問題呢?
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 印心老師:
    這個題庫系統是我的作品,只要您在使用上不要牽涉商業行為,或宣告成為自己作品,基本上是可以自由使用,不會有版權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您的回答,我了解了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老師您好,1P單練式題庫下載的連結已經壞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