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DDP 遊戲式題庫系統之05-增加題目新格式:大圖



    暑假中的輔導課,看到學校老師正在準備有關化學實驗器材名稱的教學講義,靈機一動便向理化老師要來一份,把它加入到 DDP 的題目格式之中。


    在上圖中,可以看到原本中間的題目區,現在已經加入顯示一張大圖的功能,在兩旁的答案區則顯示器材名稱作為選項,如此就可以讓學生看圖回答名稱。


    從上圖中間的題目區可以看到,原本系統中所安排顯示的圖形,只是小小的長方形,而這樣小小的長方形實在無法清楚顯示較大的圖形,如今增加了顯示大圖的功能後,系統所能運用的題型種類就可以更多,譬如像:顯示水果圖片回答水果英文、顯示成語謎語圖形猜出成語 等等。



    但是跟聲音格式一樣,大圖不能出現在兩側的選項區,原因是容納不下,所以大圖就跟聲音格式一般,必須讓系統在隨機產生對應方式時,排除出現在選項區的可能。上圖中的例子,只出現 "看大圖回答名稱",而沒有 "看名稱選大圖",這是系統已經將後者排除的結果。

    所以,目前 DDP 題庫系統所提供的題目格式,除了原有的 圖片、文字和語音這三個格式之外,現在增加新的格式:大圖,希望對於老師們在應用上,能夠有更多的幫助。




8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,
    能否再請教 Brenda 老師,
    大圖格式在哪個檔案?? 找不到耶 ^^""

    Lisa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Lisa Hung:
    您好,DDP 所附的大圖題庫資料夾是在總題庫 D_QuizBase 裡的 Chem_Tools
    您可以先參考相關設定檔試著自己改看看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Brenda 老師您好,
    依照您的說明, 找到在總題庫 D_QuizBase 裡的 Chem_Tools, 但是測試了一下您的檔案, 這並不是大圖格式耶,
    倒是像您這篇文章中的圖二的格式, 但左右兩側各3個格式都是不完整的圖檔,中間則是文字,
    剛剛又找了ㄧ次, 還是沒有看到您這篇文章中圖ㄧ的大圖格式,
    能否再麻煩您解惑, 感謝^^

    Lisa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Lisa Hung:
    您好,這個大圖範例題庫在 DDP 題庫選單中叫做 "化學實驗器材名稱",您必須選擇這個題庫,才可以看到它的題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Brenda 老師好,
    我是是選在 DDP 題庫選單中叫做 "化學實驗器材名稱", 可是結果就像我上述的一樣, 所以才摸不著頭緒, 不知如何下手改題庫...
    麻煩您了, 感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Lisa Hung:
    您好,是否請您將您的測試大圖題庫寄給我看看,比較容易看到問題在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Brenda 老師好,
    已經將題庫寄給到您的 gmail了,
    那是我昨天從"下載:我的作品"-->"【DDP遊戲式題庫系統】:目前版本 1.5 版 " 下載的, 大圖題庫是總題庫 D_QuizBase 裡的 Chem_Tools,
    再次麻煩您了, 3Q

    Lisa ^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Lisa Hung:
    您好,我發現是我目前公布的 DDP 版本還不是最新版本,所以有操作上的盲點,目前在我手邊最新版本已經改善此操作問題。操作方式必須為在對應選單中選擇打勾 "圖形-->中文名稱",然後再選擇右上角的 "部分對應",才可以正常看到大圖題目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