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DDP 遊戲式題庫系統之07-網頁版:直接連結



    阿寶老師問到DDP能不能直接打開就可以玩,不想讓學生一路點選好幾個選單,於是有這次 "網頁直接打開版" 的出現。 


    題庫檔案的格式與原本 DDP 系統完全一樣,所以可以將製作的題庫檔,在各版本之間同時使用。

    打開的畫面也許還有些外圍的白框,這個可以另外以網頁的技巧加以補強,但是為了維持範例的單純性,這裡就不加入額外的東西,以免增加初次運用的困難度。



    安裝步驟如下:

1. 下載網頁版系統的壓縮檔 (連結在文末),解壓縮之後上傳到能放置網頁的網路空間上。

2. 網頁空間的規格要求並不高,一般能放置網頁的空間即可,不建議放在部落格的空間裡,因為檔案數量很多,而且不同資料夾裡相同檔名的檔案太多,部分部落格空間無法處理同檔名的檔案,可以另外申請免費空間 (例如:zymic ),再將連結貼回部落格裡。



新增題庫的步驟如下:

1. 新的題庫資料夾請放在 DDP2010a 資料夾裡的 D_QuizBase 資料夾之中。

2. 在 DDP2010a 資料夾裡,有許多個 Main 開頭的檔案,每個檔案代表一個題庫與一個遊戲的對應,複製其中一個 Main 開頭檔案 (例如:Main_1.htm),貼上成為另一個新的 Main 的 htm 檔。

3. 用文字編輯器 記事本 修改這個新的 Main 開頭檔,找尋其中兩處 "QuizPath=" ,這字串後面接的就是題庫資料夾的名稱,一直到 "&" 符號之前為止,將新的題庫資料夾名稱放在 "QuizPath=" 之後且在 "&" 之前的位置上,原來的字串當然就把它取代刪除,記得,總共有兩處要改喔~ (大圖)


4. 本系統目前提供兩個遊戲,一個資料夾叫 Game_01,另一個資料夾叫 Game_03
,在新的 Main 開頭 htm 檔裡,有可以指定遊戲的地方,就在步驟 3 的 "&" 符號之後,看到 "UnitPath="的後面就是遊戲資料夾名稱,同樣記得,總共也有兩個地方要修改。(大圖)


5. 改好的 Main 開頭 htm 檔,就是打開新題庫的連結檔案。




    但是有一點要說明的是,這個網頁版不能直接支援搖桿,但是仍可以有變通的作法,如下:

1. 使用電子白板或是 wiimote 白板,學生分別站在兩側,直接按答案區塊即可。

2. 使用觸控螢幕,這要感謝噗友蠅狼的測試,直接按答案區塊即可。

3. 使用 鍵盤+鍵盤 或 鍵盤+滑鼠 的組合,鍵盤的按鍵對應為:

     左邊 1234 就是 1234 ,上下左右 是 WXAD
   
     右邊 1234 是 0-=\ , 上下左右就是方向鍵


4, 使用搖桿轉鍵盤 (類似 joytokey ) 的小程式,將搖桿的操作對應到鍵盤按鍵上。


以上是幾種可行的操作方式,其中最基本的,就是第3項的直接使用鍵盤兩側,其他的各項,就請各位網友老師自行斟酌運用。



 網頁壓縮檔:下載





2010-10-06:感謝阿剛老師的測試,已經修正鍵盤失效問題,請使用上面的連結重新下載壓縮檔。

2010-10-13:感謝阿剛老師的提醒,下載的壓縮檔其實不用放在網頁伺服器,直接用瀏覽器打開首頁就可以玩,但是記得整個資料夾不可以放在中文路徑上喔


12 則留言:

  1. 這個網頁版的DDP好像沒有辦法使用鍵盤按下答案耶...
    可以加上鍵盤答題的功能嗎??這樣我就可以放在班上電腦給小朋友自己去玩了...因為它只有上中下三個選項,所以只要鍵盤左右各設定三個按鍵就可以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阿剛老師:謝謝您的測試,按鍵的部分已經修正,鍵盤的對應仍是原來 DDP 的對應方式,再次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遊戲中的練習模式有辦法記錄學生和時間嗎?
    老師就可以看時間來知道學生的純熟度!

    如果可以顯示最佳記錄,讓學生可以有努力的目標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紅中:
   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,兩人搶答的模式,似乎不容易區分個人的成就,如同單看棒球比賽的分數,也不容易說出哪一隊是否盡力。如果可以做出單人的練習模式的話,應該就可以明確地顯示個人的表現,您認為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是啊!兩人PK的可以不用,我指的正是單人的部分

    網頁的模式比較好,學生可在家中自練習,如果有記錄時間,可以統一記錄再次系統,且設計比賽的活動可以讓學生在家比賽,從記錄的時間看出勝負,那就不會每次都占用很多課堂的時間,所以才建議這樣的方式,不知意下如何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紅中:
    確實,這個系統是可以有這樣的變化。
    關於 "非同步對戰模式",我忘了是否曾在噗浪上提過,但這個構想的確存在於未來計畫之中,而目前也是慢慢地在實現我的想法。
    很感謝您的建議回應,我感受得到您的深思熟慮,將來也期待您繼續的指教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web_DDP跟DDP_1.5龜兔賽跑的SWF是不是未修改?烏龜要多答對一題才會到終點,較不公平!
    我將GAME01的FLASH複製過去,結果是不動的,檔名也一樣,是不是還有設定其他條件,如果可以解除限制,我們自己複製修正就可以了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紅中:呵呵~程式一樣,當然是一起改,只不過 DDP 這邊都沒人反應,所以我就不急著把它放上去,我是希望累積適當的修改之後,才發布更新,畢竟太常修改會讓大家覺得一直在下載,有點麻煩。這是修改過的DDP龜兔主程式連結 http://plog.tcc.edu.tw/gallery/2936/Game.zip 我想您應該會知道要放哪裡,謝謝您的愛用喔 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布蘭達老師您好:
    我使用converter_to_2p.xls轉檔,題庫放在2p game 或1p game都沒問題,但放在網頁版中,都無法出現題目,且出現『script 將使flash player變慢』,不知何故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 信義:
    您好,網頁版的程式功能較少。如果在題庫裡的參數數據有所缺乏,單機版就有能力自行抓取相關參數,但是網頁版卻不行而有可能造成無窮迴圈,就會出現您說的錯誤。
    如果一定要用網頁版,您必須參考網頁版裡所提供的範例題庫參數檔內容,確認是否有哪些參數遺失。
    不然,您可以把出問題的題庫寄給我看看,我幫您抓抓問題出在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