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

2P 題庫教學之01-題庫轉檔程式


    自從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2P 遊戲式題庫系統以來,大家最常建議的是題庫的數量問題,也有老師建議是否可以取用書商光碟的題庫,作為 2P 題庫的來源。

    當然,網路上高手何其多,針對上述這個問題,網路上已經有幾位教育噗浪客高手加以解決,然而過去我一直沒有在部落格中提到這些傑作,也讓很多老師錯失分享這些高手們成果的機會,所以在此簡單介紹部分的相關連結,各位有興趣的話,請自行研究參考。



    第一個介紹的是台北雄老師的轉檔程式,雄老師是一位樂於分享的資訊高手,他在第一時間就製作了轉檔程式和大家分享,感謝他。檔案連結:在此 
另外雄老師也製作了國字轉注音的轉換程式,厲害喔~ 連結:在此 (謝謝PC工人蔡老師的提醒)


    第二位介紹的是台中阿欣老師,他製作了網頁式的轉檔程式,很厲害。網址:在此


    第三位介紹的是高雄蔡老師,他製作的轉檔程式,不僅可以轉出 2P 的題庫,連網路上許多知名作品,包含雄老師的大作,都可以支援轉檔,一魚三吃,也是很厲害。檔案連結:在此




    在此特別感謝上面幾位高手的分享~ 各位如果有使用上的問題,請試著從各種管道請教他們,在下才疏學淺,實在無法替他們答覆。



21 則留言:

  1. Dear布蘭達老師:國雄老師的國字轉注音轉檔程式,應該也可以在這分享。http://mail.lsps.tp.edu.tw/%7Egsyan/works/getph_2p.ph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PC工人:謝謝您的提醒~已經加入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分數轉檔時會失敗
    請教一下題庫中的分數如何才能正確轉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匿名的朋友:
    沒錯的話,這邊所提到的轉檔程式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,不能轉圖形的題目,或者是類似圖形的題目。
    這當然也是電腦的問題,因為數學的分數格式,沒辦法用簡易的文字編輯程式輸入呈現,所以轉檔程式也做不到轉換帶有分數格式的題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!因為學校是南一版本的試題,在轉檔時使用轉檔程式發現,無法在2010年的office找到下列的修改地方,請您指點一二,感謝您!

    使用前要確認 [工具]→[巨集]→[V..B編輯器]中的[工具]→[設定引用元件]中
    有勾選 [Microsoft Word xxx Object Library]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小李老師:很抱歉我也幫不上忙~ 是否換個 Office 版本試試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另外請教,光碟題庫選完題目在匯出csv檔時顯現"無效的類 別字串ProgID:Word.Application."等字眼,是否有遇到類似的問題,請您指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布蘭達老師您好,請問您有沒辦法聯絡到PC工人老師嗎?我已寄信給他,不過目前還沒回信,不知道是否是電子信箱已改.
    我使用1P跟2P題庫軟體遇到問題

    http://gsyan888.blogspot.tw/2011/02/teaching-excel-vba-2p.html

    https://www.blogger.com/comment.g?blogID=757458446484353263&postID=6305354060367479176

    我也有在網頁下面有留言問過雄老師,目前還沒找到解決方法,不知道布蘭達老師您有沒有好的改寫巨集方法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on 老師您好:
      抱歉我自己對巨集部分從未涉獵,應該是幫不上任何忙。

      不過關於題庫的製作,其實手動輸入題目也不會太花時間,反而可以邊輸入邊淘汰不適合的題目(有圖或敘述太長),給您參考 ~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您的回覆,不過我只是一個考生不是老師啦.不管怎樣您寫的軟體讓我複習的速度增快不少,還是非常感謝您.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有人認識PC工人蔡老師嗎?我正在找他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有人認識PC工人蔡老師嗎?想跟他請教巨集問題,有人有他的聯絡方法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布蘭達老師您好,我在使用題庫時後發現,當我選擇全部的時候,有時候題目會沒完全出現一遍,且某些題會重複出現(我的題庫數目是80題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on 您好:這是因為我在題目的挑題邏輯上,不是採用完全盲目的隨機,而是跳題式的隨機,從目前的題號加上一個隨機的小數字,以取得下一題的題號,因此,建議每個題庫的題目數不要太多,30~40 以內會比較恰當,題目如果準備很多,可以分成幾個題庫放置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嗯我明白了,非常感謝您

      刪除
  12. 布蘭達老師您好,我在製作題庫時後發現,有些符號無法顯示而且會造成題目內容讀到下一題的,例如%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on 您好:確實有些符號因為被文字檔或是系統所利用,以至於無法正常呈現在題目內容裡,建議符號部分盡量改用全形,可以避免此問題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嗯我明白了,非常感謝您

      刪除
  13. 布蘭達老師您好,請問您1P單練式題庫是用什麼軟體寫成的呢?如果方便的話能否提供原始碼以及教學文章讓我修改呢?因為我想增加一些功能,例如完全盲目隨機出題,以及選項多一個80題等等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on 您好:
      沒記錯的話,1P 應該是用 Flash 8 完成的~(年代有點久了)
      如果您確定可以自行修改的話,原始碼當然是沒問題,確定要的話,再留給我您的 E-Mail,我整理一下就寄給您~

      刪除
  14. 已經收到您的 EMail,後續回覆已經改用 EMail,請查看信箱 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