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2P 題庫教學之04-純文字格式題型


    以文字來命題的題目是最常見的題目格式,尤其是國語文和英文科,而部分的自然科與社會科單元,其實也存在不少純粹用文字敘述的題目。


(請搭配 2P系統 2.1 版或更新的版本,才可以完整製作各類題目 )


步驟 1. 建立新題庫 (按這裡打開部落格文章連結: "如何建立題庫資料夾" )

    (如果您已經建立了此次新題目所屬的題庫與資料夾,請跳到步驟 2. )


步驟 2. 從同類型的範例資料夾複製題目檔

    目前系統在 A_QuizBase 資料夾裡,提供的純文字格式範例題庫為 (Demo)_A 題庫資料夾,其中 001.txt 是是非題(兩選項單選題)範例,002.txt 是三選項單選題範例,003.txt 是四選項單選題範例,004.txt 是複選題範例,005.txt 是超選題範例。


    決定好要製作的題目類型之後,就從 (Demo)_A 資料夾裡的 001.txt 到 005.txt,選擇所對應的題目文字檔,然後將該題目檔複製到您要新增題目的題庫資料夾裡。


步驟 3. 修改題目檔的檔名

    回到要新增題目的題庫資料夾裡,根據目前資料夾裡的題目數,將複製進來的題檔檔名修改成下一個號碼,例如:現有題目檔名最後已經到 042.txt,就將複製進來的新題目檔改名為下一個號碼的 043.txt。

    這裡要強調的是題檔檔名儘量不要跳號,檔案之間號碼跟號碼要連續,雖然目前題庫系統具有能夠處理跳號的功能,但是為了系統長久穩定起見,還是建議避免在題檔命名時跳號。


步驟 4. 修改題目檔的內容

    接下來就是將複製過來的題檔內容,按照題幹、答案選項與正確答案編號的修改順序,逐項修改成您想要製作的題目內容,在此根據題目類型的不同分別說明如下:


《四選項單選題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範例題檔內容如下:
Type=0&
&Q=數學四項單選題:8+7=?&
&A1=15&
&A2=56&
&A3=16&
&A4=13&
&A=1&
&okflag=1&
參數說明如下:

Type=0  代表這一題是純文字格式
Q=數學四項單選題:8+7=?  題幹內容,請修改等號後面一直到&符號前的內容
A1=15 代表第一個答案選項內容,請修改等號後面一直到&符號前的內容
A2=56 代表第二個答案選項內容,修改位置同前
A3=16 代表第三個答案選項內容,修改位置同前
A4=13 代表第四個答案選項內容,修改位置同前
A=1  代表第一個答案選項是正確答案
okflag=1  系統參數,請不要更動

再特別強調一次:
每一項參數能夠修改的內容,都是在那一行的等號後面一直到 & 符號前面的這一段內容,請不要把任何一個 = 和 & 符號刪除,以免資料錯誤。
以下的每個參數的修改也是按照這個規則,請多注意~



《三選項單選題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範例題檔內容如下:
Type=0&
&Q=英文三項單選題:Jack didn't feel well today. He was _______.&
&A1=happy&
&A2=sick&
&A3=fat&
&A=2&
&okflag=1&
參數說明如下:
    三選項單選題各個參數的代表意義,與前面四選項單選題的參數完全相同,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少掉其中的 A4 那一行,因為 A4 代表第四個答案選項,而只要刪掉 A4 那一行,就可以讓這一題從四選項單選題,變成三選項單選題。




《是非題(兩選項單選題)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範例題檔內容如下:
Type=0&
&Q=國文是非題:『論語』是孔子親自撰寫的作品?&
&A1=對&
&A2=錯&
&A=2&
&okflag=1&
參數說明如下:
    兩選項單選題各個參數的代表意義,與前面四選項單選題的參數還是相同,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少掉其中的A3、A4 那兩行,因為 A3、A4 分別代表第三和四個答案選項,而只要刪掉這兩行,就可以讓這一題從四選項單選題,變成兩選項單選題或是是非題。


簡單地說,單選題只要刪掉後面幾個答案的參數行,就可以減少題目的答案的個數,就這麼簡單~


《複選題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範例題檔內容如下:
Type=0&
&Q=社會複選題:北回歸線通過哪些縣市?&
&A1=花蓮縣&
&A2=新竹市&
&A3=嘉義縣&
&A4=屏東縣&
&A=13&
&okflag=1&
參數說明如下:
    複選題各個參數的代表意義,與四選項單選題的參數仍舊相同,不同之處就是在於指定正確答案的 A 參數那一行。

    以這個範例來說,第一的答案選項與第三個答案選項都是正確答案,只要在 A 參數的內容裡把 1 和 3 放在一起即可,所以,範例裡 A=13 並不是指第十三個答案選項,而是說正確答案是第一個和第三個,1 和 3 應該要分開來看,但是要放在一起。

    簡單地說,指定一個以上的正確答案編號,就可以讓這一題變成複選題,就這麼簡單~




《超選題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範例題檔內容如下:
Type=0&
&Q=自然四項超選題:哪些是哺乳類動物?&
&A1=大象&
&A2=綠蠵龜&
&A3=天牛&
&A4=藍鯨&
&X1=犀牛&
&X2=小丑魚&
&X3=天竺鼠&
&A=1457&
&okflag=1&
參數說明如下:    超選題各個參數的代表意義,與前面題目類型皆相同,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多出的 X1、X2、X3....額外答案選項參數,題庫系統就是用這些額外答案和現有的A1~A4答案選項,隨機組合出不同的四個答案選項,使得每次題目呈現的答案項都會有所變化。

    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在於記錄正確答案編號的 A 參數裡。以這個範例檔來說明,A=1457 代表這一題的正確答案有四個,分別是第一個、第四個、第五個和第七個答案選項參數。前面已經說明過第一個答案選項是放在 A1,第四個是放在 A4,而接下來按照編號順序來看, X1 就是前面四個答案之後的第五個答案選項,X2 就是第六個答案選項,X3 就是第七個,往後則依此順序類推。所以,正確答案 A=1457 裡的 5 和 7,指的就是 X1 和 X3 這兩個額外答案。

    也因為正確答案參數 A 的排列規則,是把每一個正確答案的數字編號串在一起,所以能接受的合理正確答案編號只能是 1 ~ 9 的一位數數目,不可以是兩位數,超過兩位數的話,題庫系統就會按預設規則,把兩位數看成兩個一位數而發生判斷錯誤。因此,既然正確答案編號只能是 1 ~ 9,那對照到答案選項參數的話,就是只有 A1 ~ A4 和 X1 ~ X5 這九個參數能夠放正確答案或是錯誤答案,X6 以後都只能放錯誤答案。

    簡單地說,只要多指定幾個額外的答案選項,就可以讓這一題變成超選題,就這麼簡單~



    (如果還有題目要建立, 請回到步驟 2.繼續製作下一題)


步驟 5. 修改題庫參數檔的題目總數紀錄

    最後在大功告成之前,記得要修改題庫參數檔 _para.txt 裡有關題目總數的紀錄參數:
TxtFlag=1&
&QzTotal=5&
&Name=[Demo]_純文字文字題&
&okflag=1&
其中的 QzTotal 紀錄的是題目總數,記得要修改成目前題庫資料夾裡現有的題目數。


步驟 6. 製作完成

    您現在可以進入本題庫系統,測試您剛剛建立的新題庫。



    上面有一個例子是數學的題目,數學題目最常出現的就是阿拉伯數字,但是阿拉伯數字在螢幕上都比較小,所以可以用中文的全形數字符號來替代,字體變大看起來會比較清楚。

    關於純文字格式的題目製作,一共有六個步驟,就介紹到這裡告一段落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