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2P 題庫教學之05-題目加入注音格式


    題目裡會出現注音符號,通常是在國小的中低年級比較常見。這一篇就先來介紹 2P 題庫如何在各個題目格式的文字敘述裡加入注音。

(請搭配 2P系統 2.1 版或更新的版本,才可以完整製作各類題目 )


注音題目的各種樣貌

    除了前面已經出現的一圖四文注音格式的範例圖片以外,下面再舉幾個例子:


    簡單地說,題目裡只要能夠出現文字的地方,包含題幹與各個答案選項,都可以加入注音的格式。


修改題庫參數 _para.txt

    首先,要在 2P 題庫系統裡使用能出現注音文字的題目,必須把這些注音題目放在一個題庫資料夾,這個資料夾的題庫參數檔 _para.txt 的內容如下:
TxtFlag=3&
&QzTotal=5&
&Name=[注音]文字題庫測試&
&okflag=1&

     其中第一個的 TxtFlag 參數必須設定為 3,這樣 2P 系統才會對這個題庫資料夾裡的每個題目的文字進行特別處理,也就是當發現有中文與注音的搭配時,才會將內容轉換成中文加注音的位置編排。

    如果忘了將 TxtFlag 設定為 3,那麼這個資料夾裡每個題目的文字敘述都不會特別處理注音的顯示,原本注音符號會被當作一般的全形符號來顯示,不會被縮小排在中文字的右邊。



題目內容的注音設定方法

    再提醒一次,只要是題目題幹和答案選項能夠輸入文字的地方,就可以顯示注音。但是為了讓 2P 系統分辨哪些是要縮排的注音符號,哪些是要按照原大小來顯示的注音符號,系統採用的方法如下:
Type=0&
&Q=[我ㄨㄛˇ][是ㄕˋ][注ㄓㄨˋ][音ㄧㄣ][程ㄔㄥˊ][式ㄕˋ][?]&
&A1=[ㄔㄣˊ][ㄖㄨㄥˊ][ㄎㄨㄣ]&
&A2=瘋狂布蘭達&
&A3=[Bㄅㄧ][Rㄚˊ][Eㄧ][Nㄣ][Dㄉㄧ][Aㄝ]&
&A=1&
&okflag=1&

    可以看到有些中文字和注音被 中括號 括起來,系統就是根據這些中括號,認定那些中文和注音要一起顯示,如果不使用中括號,那麼就會被當作一般文字來顯示。

    這一題參數若是對照題目所真正顯示的樣貌,外觀如下:


題幹 Q 參數所顯示出來,就是一般中文附加注音常見的樣貌。

第一個答案選項參數 A1 的內容,則是出現在 3 號答案的地方,這是因為系統會將答案出現的位置加以隨機安排,A1 的設定方式就只是將注音直排,而沒有出現中文。

第二個答案選項參數 A2 的內容,出現在 2 號答案的地方,因為沒有使用中括號,所以正常顯示。

第三個答案選項參數 A3 的內容,則是出現在 1 號答案的地方,這個例子是要說明不見得只有中文字可以附加注音,在中括號裡的注音前面輸入任何非注音的文數字或圖形符號,都可以像本例裡的英文字母一樣,右邊被加上注音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