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2015- 年末檢討


  自從熟悉的工具逐漸沒落之後,這一路以來,能用來做自己的事情的私人時間也是越來越少,兩個小孩長大了,大大小小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越來越多,此外,歲月不饒人,自己能夠乖乖坐在電腦前,長時間盯著螢幕的能耐也是隨著年紀在逐漸下降。

  這陣子的私人時間裡,除了有大部分時間用來發呆放空之外,其他時間就是用在尋找能夠重新上手的好工具:

Unity3D:官網
其實是不錯的工具,版本的改進也是不斷地推出,之前也花了好些時間試著上手,所以才有 試作品 的出現,但 Unity3D 有個問題也是讓我蠻在意的,就是對於瀏覽器環境的支援,它採用 plugin 的方式,執行之前必須安裝它的 webplayer,當初只支援少數主流瀏覽器,如今連 Google  chrome 這樣的主流瀏覽器,也已經不支援這種需要額外安裝軟體的執行方式,對於喜愛方便性的網路使用者來說,真不是一件樂見的事。

Godot :官網
類似 Unity3D 但相對陽春許多,當初會試用的原因是開發環境簡單容易上手,但對於瀏覽器環境的支援依舊不高,雪上加霜的是中文的支援也是一大麻煩,還需要額外包進一個中文字型檔,使得產生的執行檔大小膨脹不少。

HTML5:
目前,正把時間花在 HTML5 的各種試作上,關於 HTML5 其實有不同的 javascript 套件可供利用,像是:pixi.jscreate.js 等,各家的函數語法功能皆不同,目前比較中意的是 Phaser ,因為它官網提供的範例相對地多且完整,雖然自己對於 javascript 是新手,但至少有範例可以參考,學習上就比較容易一些。


測試連結:請按我,這是之前用 createJs 作的 2P 未完成版,還沒有完成題庫的部分,就又被其他套件吸引目光,改試其他套件了。



今年小孩的音樂比賽影片:

2015- 陳哥哥的中胡 比賽 - 指定曲

2015- 陳哥哥的中胡 比賽 - 自選曲

2015- 陳弟地的嗩吶比賽





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