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DDP 遊戲式題庫系統之03-如何自製新題庫


    目前 DDP 遊戲式題庫系統開放三種題目格式:圖片(jpg)格式、文字檔(text)格式 和 聲音(mp3)格式。這三種格式除了聲音格式只能當做題目,不可以當作答案選項之外,其他兩種格式都可以任意作為題目或者答案選項,可由製作者自由安排對應的方式。例如:
  • 看圖片選圖片(圖片對應圖片)
  • 看圖片選文字(圖片對應文字)
  • 看文字選圖片(文字對應圖片)
  • 看文字選文字(文字對應文字)
  • 聽聲音選文字(聲音對應文字)
  • 聽聲音選圖片(聲音對應圖片)
共有六種相互對應的組合,老師們可以看實際情況選用適合的對應方式。


    這裡先以圖片對應文字為例,介紹如何自己編輯出新的題庫。步驟如下:

1. 打開 DDP 資料夾中,名稱為 D_QuizBase 的題庫總資料夾,所有題庫資料夾都放在這裡。


2.其中 Zther_TrafficSign_PicTxt 資料夾是交通標誌的圖片對應文字的範例,把它複製一份到這裡,並將資料夾名稱改為 Zther_MyDemo


3.打開這個新的題庫資料夾 Zther_MyDemo,裡面有一個參數檔案 _para.txt,用文字編輯器打開這個參數檔,下一個步驟就是介紹並修改參數檔。


4.我們逐行來看參數檔的內容:

qzTotal=24&

這是題庫中的題目總數,以這個例子來說,我做了 24 個交通標誌對應題

&Name=[圖片文字]_交通標誌&
這是題庫的名稱,請自行更改取名

&TypeNo=2&
這是題庫內的對應種類數目,由於是 (圖片) 對應 (文字),所以對應種類數目就是 2

&QFont2=標楷體&
規定文字的字型,因為文字放在第 2 類,所以是 QFont2,如果是第 1 類,就是 QFont1,因為有可能有兩種類文字內容,所以字型的設定也必須指定種類編號,如果題目沒有文字對應,那這行就可以刪除

&&FontSize2=30&
規定文字的字體大小,同樣必須加上種類編號,因為文字在這題庫中是第 2 類,所以 FontSize2 的後面是 2

&B0A1=P&B0A2=T&
設定種類代碼,B0A1 是第 1 類,這裡是圖片類就是英文 P ; 
B0A2 是第 2 類,這裡是文字類就是英文 T ;

&B1A1=1&B1A2=人行天橋&
從這裡開始就是題目的內容了,B1 指的是第 1 題
B1A1 是指第 1 題的第 1 類內容,這裡 B1A1 是 1,因為第 1 題的圖片只有 1 張 ( 圖片檔案名稱是 001_1a.jpg ,檔名中的英文字母 a 表示第 1 張)
B1A2 是指第 1 題的第 2 類內容,因為是文字格式,這裡 B1A2 的內容就是這一題圖片所對應的文字內容

&B2A1=1&B2A2=人行地下道&
B2A1 是 1,因為第 2 題的圖片只有 1 張 ( 圖片檔案名稱是 002_1a.jpg)
B2A2 的內容同樣是本題圖片所對應的文字內容

&B3A1=1&B3A2=加油站&
B3A1 是 1,因為第 3 題的圖片只有 1 張 ( 圖片檔案名稱是 003_1a.jpg)
B3A2 的內容同樣是本題圖片所對應的文字內容

....... 

(後面一直到 B24 那一行,修改方式都一樣,所以在這裡就省略不顯示)

.......
&okflag=1&
這是最後一行,請不要去改它


以上就是參數檔的修改方式,請注意題目的總數 (第一行 qzTotal ) 不可以比 15 少,請儘量在 20 以上,參數檔改好之後,接下來就是製作每一題的圖片檔,圖片檔的格式規定是 jpg 格式,這是系統預設,目前沒辦法讓老師來自訂格式,所以請配合使用 jpg 格式。


5. 接下來要製作每一題的圖片 jpg 檔,圖片的尺寸規格是 235寬 x 84 高,用小畫家之類的簡單圖形製作軟體應該就可以勝任愉快,建議 jpg 的壓縮比不要壓太大,以免顯示時會模糊有雜訊。
圖片的檔名不要打錯了,剛剛在設定參數檔已經說明,第 1 題的第 1 類第 1 張就叫做 001_1a.jpg (其中 001 指第 1 題,_1 的 1 指的是第 1 類,而 a 指的是第 1 張)

p.s. 是否有好奇,這裡有 a 代表第 1 張,將來會不會有 b 代表第 2 張?
這裡張數設定是為了配合 1 對 多 的對應題型而設定,而將來會另外介紹 1 對 多 的題庫怎麼設定參數。


6. 等所有的圖片製作完畢,就可以打開 DDP 系統去試驗您的新題庫了,謝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