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

DDP 遊戲式題庫系統之02-題庫類型


    DDP 是採用配對找答案的作答方式,在有限的小區塊中,只要您能呈現 1 對 1 的配對式問題,或者是 1 對 多 的配對式問題,而且答案跟答案之間不可以有模稜兩可的相似,就可以加入到 DDP 系統的題庫,做成配對遊戲。

    何謂 1 對 1 的配對式問題? 舉例如下:
  • 班上每位同學的 (照片) 對應 (同學姓名) ,前提是不可以有同名同姓或雙胞胎;
  • (水果圖片) 對應 (水果名稱);
  • (動物的叫聲) 對應 (動物的圖片) ,或對應 (動物的名稱)
  • 英文單字的讀音 對應 單字 ,前提是不可加入同音字;


    何謂 1 對 多 的配對式問題? 舉例如下:
  • (數字) 對應 (加法算式),例如:5 對應到 1+4 、2+3、3+2 或 4+1 四種算式;
  • (動物類型) 對應 (動物名稱),例如:哺乳動物對應到馬、牛、狗、豬 等等;
  1 對 多 的配對式問題,在參數檔的設定上有其規則,請參考參數檔的修改說明。



    隨系統附上的題庫範例,在此簡單介紹如下:

題庫範例:《化學符號》,資料夾名稱是 Chem_Elem,題目的類型只有簡單兩種,從符號考中文,另外就是從中文考符號。我特別設計兩個框框有互斥性,它們沒有辦法同時進入同一個框框,稍微減緩了同時爭搶的爭議性。題目格式是 swf 格式的圖檔,不是一般的 jpg 格式圖檔。



題庫範例:《數學科平方數與根號數》,資料夾名稱是 Math_Test_01,其實若是應用在小學階段,或許可以將 "簡單的四則運算" 的題目類型做進來,應該也有好的練習心算效果。以下幾張圖都是題目類型的變化示範,是 swf 格式的圖檔,不是一般的 jpg 格式圖檔。






題庫範例:《英文單字》,資料夾名稱是 Eng_Data,英文題目的類型約有四種,就是從英文考中文、從中文考英文、從語音考英文和從語音考中文。題目格式是 swf 格式的圖檔,不是一般的 jpg 格式圖檔。


    以上的題庫範例都是用 swf 格式的題目來製作,後來加入文字、圖片和聲音格式的題目檔之後,上面這些 swf 格式所呈現的題型,其實都可以用文字格式、圖片格式和聲音格式來重新製作喔~

    以下就是使用文字格式、圖片格式和聲音格式所組合而成的題庫範例。

題庫範例:《簡單加法》,資料夾名稱是 Math_SimpleAdd_Pic,這是圖片對應圖片的範例,但這個不是所謂 1 對 1 的對應,而是一個問題可對應到多組答案的 1 對多 範例。


題庫範例:《交通標誌》,資料夾名稱是 Zther_TrafficSign_Snd,這是多重型態對應的範例,單一題庫中,安排了三種型態:圖片、圖片和聲音,但彼此是 1 對  1 的對應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陳老師,
    我是在舊金山的莊老師,很高興能經由阿寶老師的workshop接觸到您的作品。這些教學遊戲很好玩,也很實用,今年暑假又可以來計劃如何使用這些遊戲來教學生中文,太感激您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莊老師:
    謝謝您的讚美,也祝福您能使用愉快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布88,
    我是金山灣區的中文學校老師董希宣,昨天經由阿寶老師的數位互動遊戲課程的介紹,才接觸到您精心設計的這麼多有趣、實用又好玩的數位遊戲。對您的慷慨分享,除了感激,更是欽佩。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希宣老師:謝謝您的意見,也謝謝阿寶老師的辛苦分享,如果有任何改進意見,也請不吝指教。

    回覆刪除